不知道多久前開始有這個構想,可能是因為覺得其實不太了解自己的爸媽,所以想挖掘、紀錄他們的故事。

但想了很久卻未能動手,直到最近,或許是年紀到了,或許是生命歷程走到匯集之處,誰走了,誰又走了,誰又進了加護病房,誰又失智搞得一家人疲憊不堪,此起彼落,好不哀傷。

加上今天的這篇文章「為不同時代人的故事存檔!這家新創公司用文字提升失智者的照顧」

我決定就先從記錄開始吧!

。母親。傳承。

上週回家,母親說要去奉天宮還願,因為有「拜斗」。想起前陣子同事要我去拜恩主公的事,加上難得回家要孝順就當司機一起去了。

到了奉天宮還先跟母親大人確認恩主公是否就是關老爺,好險這個沒記錯。

1人五柱香,點了之後從對外的天公爐開始依序完成拜拜(我有偷瞄,我娘的順序跟廟方建議的有差異欸...但我裝作不知道 :p),中途還會被叮嚀香要插正不要插歪(即使插下去的10秒後廟方就很有效率的收走了...)

通常在拜主神的時候,娘都會誠心地、很完整的陳述應該要跟神明稟報的事,感謝他保佑我們全家大小,祈禱來年再多多關照。(我也是有誠心地稟報,但很詞窮阿,每次講完阿娘都仍在認真稟報中)

往年過年時會拿來過爐的開車必備羅盤經,娘說趁年前人不多先拿來請關老爺保庇一下。阿安太歲就不能提前柳,要等到正月喔!

阿娘再度叮嚀要順時針繞三圈,好喔! 主爐過完之後天公爐也要過,但我就看著她逆時針繞了三圈後問:「媽,妳不是說要逆時針嗎?」對齁... XD

接下來就是要等剛剛的感謝跟祈禱隨著香霧繚繞慢慢地抵達天廳給關老爺及眾神明。

這時候就是吃平安*的最佳時機。*有時候是米苔目、有時候是湯圓,今天的是大顆甜湯圓(牛汶水),我沒有興趣,但娘說保平安(難得回家都不忤逆的),看著大鍋邊邊上的蒼蠅嬉戲,我還是說好吧來一顆,但她湯匙一落盆就發現沒有湯汁的湯圓頂叩叩,我說那就算了吧,但她說媳婦喜歡吃就還是裝了起來帶回家! 

最後金紙拿給廟方統一處理(還是要環保一下),拜拜流程結束。

今天的拜拜也讓我想起前些日子朋友談到,進了廟宇,但完全不知道拜拜流程,也不知道求籤的流程。

拜拜對母親那一輩來說是日常的一部分,所有的流程與細節對他們來說稀鬆平常,那我們呢? 

雖然拜拜這個傳統有它的弊病要除,但其中信仰的精髓,是否會隨著時代的更迭、傳承的斷層,無情地消失了....

但至少跟母親,有很多拜拜的回憶。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ya 的頭像
amandaya

Wake Up

amand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