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轉載,有興趣的人去看看

烽火台:踐踏農工,無視疾苦
http://publish.lihpao.com/Columnists/2005/12/31/2005B12302/

http://news.chinatimes.com/
2006.01.02  工商時報
胡勝正:台灣提防貧富差距擴大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的報告顯示,台灣地區受雇人員報酬占GDP的比率在二○○四年降至四六.四%,創下歷年新低,顯示以薪資收入為主的家庭分享整體經濟成長的比率已更進一步降低,經建會主委胡勝正表示,政府已注意到這個現象,如何避免讓台灣掉入「顧志耐陷阱」將是極重要的工作。 主計處依據新版的聯合國國民所得會計帳,重新編算一九九六年以來的國內成長毛額(GDP),結果發現台灣一年所創造的GDP,只有四六.四%分配給受雇人員,握有資產者享受了更多經濟成長的果實。

GDP在扣除稅額、固定資本消耗後的所得係分配到受雇人員報酬及營業盈餘這兩項,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率自一九九○年至九五年的比率皆逾五二%,顯示經濟成長的成果明顯的分配給一般薪資階層,但隨著產業發展及經濟結構的變化,如今這一比率已降至四六.四%,創下歷年最低。 相關統計顯示,受雇人員報酬比重降至新低,但營業盈餘占GDP比率則由一九九○年的二八.○%大幅升高至目前的三三.六%,兩者消長的情況極為明顯。

經建會主委胡勝正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顧志耐(Simon Kuznets)的研究指出各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隨著經濟成長,所得分配通常都會出現惡化的情況,後來經濟學家即稱這一現象為「顧志耐陷阱」,台灣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率逐年下降,反映的正是這個現象,經建會已注意到這個趨勢。 胡勝正表示,在當前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下,資本所獲取的所得的確高於勞工所獲取的薪資報酬,面對貧富差距的擴大,政府已透過社會福利、最低稅負等政策多管齊下,以期有所改善,雖然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如今仍逾六倍,但已較前幾年縮減。 胡勝正指出,台灣在一九七○年代經濟高幅成長卻沒有擴大貧富差距,這主要是因為當年台灣發展的是勞力密集產業,這與今天的情勢有所不同,面對這一波全球化的衝擊,台灣應該小心因應,以免掉進「顧志耐陷阱」。

2006.01.02  工商時報
顧志耐陷阱
于國欽

美國經濟學家顧志耐一九六○年代研究各國經濟時發現,隨著一國經濟的成長,在人均所得提高的同時,貧富差距也呈同步擴大。實證資料顯示,貧富差距的擴大成了經濟成長過程中的必要之惡,這一經濟發展不完美的現象遂被稱之為「顧志耐陷阱」。

一九七○年代的台灣,是全球少數幾個沒有掉入「顧志耐陷阱」的國家之一。一九七一年台灣地區平均每人GNP四百四十三美元,排名前二○%的高所得家庭所得,是排名最後二○%低所得者的四.六倍,到一九八○年,每人GNP升至二千三百美元,而這一年的高低所得倍數非但沒有提高,反而降至四.二倍。 自一九九○年代後期,隨著勞力密集產業西進大陸、資本密集產業興起,就業機會大量流失,台灣失業率急劇升高,從而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升至五.五倍,二○○一年更拉大至六.三九倍,顯示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台灣的經濟結構、就業結構已難以使台灣再次豁免於「顧志耐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